親子餐廳的生態

2014041408:08
昨天去了一趟板橋的逸馨園,因為裡面有設置親子遊樂區,所以是有小孩的家庭最愛的聚會場所
一進到裡面,哲哲就一直吵要去玩要去玩。

這個地方是沒有店家管理者的,只有少數的父母在裡頭。
大部分都是小孩子自己在裡面狂奔。

哲哲觀察完地形之後,玩了一下溜滑梯,他決定去玩大積木。
哲哲是很愛跟別人一起玩的(尤其是比他大的哥哥姊姊)
一進去一個小哥哥已經做了一大區(其實我看不出來他做什麼)
哲哲拿一個積木要過去疊上,那個小哥哥馬上就說:不行,我要自己做。
於是馬麻跟哲哲說,你要先問哥哥可不可以一起玩,不可以直接去弄別人的。小哥哥現在不想要一起玩,你可以自己蓋一個。
哲哲就開始在那個小哥哥旁邊疊了兩落高高的積木。
來來去去的大大小小孩很多,其實小孩都喜歡別人手上的。(我覺得爸媽應該在現場引導正確態度不是嗎?)

後來一個小女生進來,一開始要搶那個小哥哥的,小哥哥比她高大多,一對她說不行!這是我在做的。
於是她就轉而想搶哲哲疊好的,還趴在上面不讓哲哲繼續疊,哲哲也趴在另外一落上。
這個小女生想要兩個都搶(她看起來應該比哲哲年齡大或是一樣,可是哲哲體格比較壯。
她擠不掉哲哲於是就用力推,哲哲就連同積木一起跌倒。
哲哲跑到我這邊哭,那個小女生開始亂丟積木,旁邊有一個把拔帶一個小小孩,她的積木差點丟到那個小小孩。
那個把拔快點把小孩抱起來(那個把拔也不出聲糾正?),那之前我從頭到尾都只是看著,沒出聲音也沒動作。
但是她開始亂丟積木,我就大吼:不要再亂丟積木,妳這樣亂丟會丟到別人,再亂丟我就去找老闆來把玩具收掉,大家都不要玩!
我吼完,全部的小孩都停下來看著我,那個小女生就跑掉,不一會她又跑回來帶了一個姊姊。

這中間,我跟哲哲說:這樣沒有禮貌的小朋友,沒有人會喜歡跟她玩,哲哲不用哭,哲哲沒有錯,哲哲跌倒有痛痛嗎?
哲哲嗚咽的說:沒有痛痛。
馬麻問:那哲哲還要玩嗎?
哲哲說:還要。
方才那個小哥哥自動來邀約哲哲一起玩。

後來那個小女生帶來的姊姊不知道為什麼也讓哲哲一起疊積木?

時間已經一點,於是我把哲哲帶回去位置上,去吃午餐。
吃完之後這小子又迫不及待要去玩。把拔先帶哲哲去玩,讓我好好吃午餐。
等我吃完之後又去遊樂區。

積木區有三四個年紀大的小女生(我猜他們一定超過六歲,外面公告是給遵守規矩的人看的),把所有積木做成兩個大城堡,外面完全沒有積木了。
哲哲一直跑進去人家的城堡裡。
那些小女生就說不行,這是我家,哲哲跑出來沒一會就又跑進去。
那小女生看哲哲好像聽不懂也就沒有趕他。
後來有一個媽媽帶了一對兄弟進來(年紀應該都比哲哲大)。小女生又這樣說,這是我家。
那個媽媽很生氣說:這不是妳的,是大家玩得,XX沒關係你進去玩。(把他兒子推了進去)
他兒子又跑了出來到另外一區。然後把這區的全部弄倒。(這樣也好,大大小小都可以玩)

後來不知道為什麼,其中一區的小女生把她那邊的積木一直往外丟,哲哲一直把積木往裡面丟。
我就罵哲哲說,你不要這樣亂丟積木,不然你就不要玩。這樣會丟到別人,別人會痛痛。
那個小女生還跟我告狀說:他丟到我了。
我回那個小女生說:妳先開始丟的,弟弟開始學妳,我不是妳媽媽我不能教妳,我教我的兒子!
(其實我心理想,被丟到剛好而已!)
不知道為什麼哲哲又跑進去,那個小女生推了哲哲一把,哲哲疊坐把整個城牆弄倒了!
這次哲哲沒有哭著來找我。而自顧自的把積木推到另外一邊。
那個小女生又很霸道的坐在積木另外一邊不讓哲哲推。

後來哲哲又跑去溜滑梯,後來又跑去玩廚房組(這裡的廚房組,裡面的用具全部都不見了)
已經有一個小姊姊再玩了,哲哲過去要搶,但是那個小姊姊說,不行這是冰塊全部都不能動。還把哲哲往外推
哲哲就呆呆站在旁邊,等那個小姊姊跑走趕快跑過去玩
哲哲跑去拿了幾塊積木,說是土司,烤土司給馬麻吃。
中間當然有很多小孩來來去去,也有小小孩一過來就推哲哲,可是哲哲比較壯推不走(不過還好他爸爸出來制止)
馬麻跟哲哲說:哲哲先洗一下土司?(他說土司要洗一洗),然後給弟弟也洗一洗好不好?
哲哲說好,弄一弄就讓給小弟弟
又跑掉沒多久又去拿了一塊積木來給弟弟。

然後有一個小女生跑來跟我說:阿姨,那個小小的捏我這邊(她指著她的肩膀)
我誤以為是哲哲捏的,就去問哲哲,你捏小姊姊嗎?
哲哲點點頭說有
馬麻就說你怎麼可以捏小姊姊,這樣不乖喔!
那個小女生剛好過來我就叫哲哲跟她說對不起。
哲哲就說對不起。那個小女生才說不是他啦!是一個小小的女生!

哲哲真是對不起啊!馬麻誤會你了!
那個小女生一直跟我說是那個頭髮長長的....我只好跟她說:我不認識她耶!妳去找妳馬麻來一起去找她馬麻。

沒有分齡的親子餐廳,就是龍蛇雜處。
我不知道我做得對不對,介入會不會太多。
但是我認為年紀比較小的小孩父母應該在場,適時引導。

只是大部分的人去這個場所吃飯,就是因為小孩可以直接放生在那邊
爸爸媽媽不用管,可以好好吃飯?


哲哲真的很依賴,玩得再開心,還是會一直跑回來找馬麻?